容齐×杨若楠同人:月出(五)

两月之前,杨涟终于在李大人处,为若楠求得名师。若楠心知抗议无效,亦不愿因此事惹怒爹爹,只得认真配合。从那一日开始,若楠便只能留在府内,每日跟着爹爹聘请的女师学习闺门之训。

这两月来,若楠一改常态,出乎意料地乖巧,上午研习闺训,下午便跟着娘亲学习针织女红。待得杨涟归来,若楠便将一早准备好的热茶奉上。

今日奉茶之后还特意来到杨涟身后为他按摩起肩颈,柔声道:“爹爹,你公务繁忙,如此辛劳。近日女儿研读《黄帝内经》,学了点推拿之术,想为爹爹分忧。力度如何?”

杨涟抿了口茶,将茶碗放在桌上,抬手轻捋胡须,笑道:“薛女师果然非同寻常,若楠,你最近着实长进了不少。”

“嗯,女儿也觉得薛女师甚好,只是……”若楠停下按压,踌躇道,“只是,这日日上课,留给女儿温习的时间甚少,有时觉得甚至跟不上老师的讲习。”

眼见若楠已然九岁,却不喜针织女红,毫无女儿家之态,偶尔甚至语出惊人。杨涟聘请女师教习,无非是想规范一下她的言谈举止,如今已见奇效,倒也不必规矩得过于严格。学习之道,在于张弛有度。

“那便每隔三日,休息一日,如何?”

若楠星眸流转,越发卖力地替杨涟按压肩颈,笑道,“如此甚好,谢谢爹爹。”

傍晚时分,杨若楠心不在焉地翻阅着手上的《黄帝内经》,时不时抬头往书房门口望去。这笨蛋哥哥,怎么还没回来呀。

终于等到杨之易回府,他一踏进内院,便被听到声响的杨若楠拉进书房,她迅速关好房门,低声道:“哥哥,你之前答应我的事,还算数吗?”

“何事?”杨之易一脸迷惘地望着眼冒亮光的杨若楠。

“爹爹今日已经答应我,每隔三日,便让我休息一日。这一日,我便替你入宫。”

“……”杨之易沉默半晌,方道,“若楠,原来你听话了整整两月,是为了六殿下啊。”

杨若楠脸上浮起一丝红晕,生气道,“杨之易,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呀,我……我只是想听大儒讲学而已。”

“哦,是吗?”杨之易语调上扬,转眸凝视她,而后拿起桌上的《黄帝内经》,随意翻了几页,道,“自你从宫中回来后,每日闲暇便是捧着医书,这些你过去可是毫无兴趣的。”

杨若楠一怔,伸手抢回书,语气蛮横,“本小姐如今感兴趣,不可以吗?”

杨之易两手一摊,无可奈何。

“六殿下温和儒雅,与他相处之后,很难不喜欢他。只是你与殿下毕竟男女有别……”

“君子之交,与性别有何关系。哥哥,你多思多虑了。我自是知晓分寸的,你便应了我吧。”杨若楠见杨之易犹豫不决,转而道,“若你不应我,我便将之前我替你伴读的事告诉爹爹。”软硬兼施,我看你还不就范。

“哇,杨若楠,你是想同归于尽啊……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公布上章答案,杨之易的最大破绽便是他笑起来没有梨涡,哈哈,你猜到了吗!本章新问题,下章重逢,容齐会揭穿若楠的身份吗? 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